书喻书措

风兮易晚何处是,云泯硝烟陆萧条。

[溯回轮转·相见殊途]二十二

“沙华。”

 

消瘦的倩影在听到这两个字时多年来尘封的渐渐平静的心此刻愈渐刺痛,两行清泪流出,她飘至公伯书谕的身前,轻泣着。

 

伸出的手在要触碰到他面颊上时顿住,张了张嘴却说不出话。

 

我倒是忘了,自己如今这番模样。

 

“沙华,告诉我。”

 

“知道与否又如何?许多事不用我说,你也猜到了,又何苦多说,我如今只求你回去后就当从未见过我。”

 

“你从未欠过我什么,是我错了,我不该收回它们。”此时的公伯书谕没了往常从容的神态。

 

“你忘了?是我亲手杀了你,你忘了你是来做什么的?”

 

“是我欠你太多,如今你说什么我都依你。”

 

“我以为,这一世的你已经是个不会在意前世今生的人,我以为几世轮回你已不在是你,如今你还记得我,这就够了。”

 

“跟我一道回去,天谕之书可保你灵体无恙。”

 

待他说完这话,眼前的女子展开了千年来难得一见的笑颜,可她笑着却哭得更甚了。

 

“当年我若不走,阎族不会放过我的家族,可我回去了他们还是没有放过,是我的错。”

 

“是我害了他们,是我害了我们的孩子,是我亲手毁了我们的所有,千年来我痛苦的活着,只为见你一面。”

 

“十年囚困,十年折磨,你不怪我,我已不在奢求其他。”

 

“沙华,我……我从未怪过你。你可曾怨过我?”公伯书谕在知道他们有过一个孩子的时候便在自责,如果当年不去找她,她便不会受这些苦。

 

“我们都有过错,我未曾怪过从前的你,也未曾怪过如今的你,从未。我只怪这命运,怪这造化。”

 

从前的天辰爱自己爱到不顾一切,可那时的我们未曾知晓,这爱注定无果。如今的你没有当初那般在乎情爱已是必然,所以我不怪你。

 

“你该走了,我时间不多,血灵池在这不能存在太久。”

 

他定定的看着她,似想看出什么一般,眼神挣扎着,他想说的话还有很多……


“好。”

 

“蔺秋他若在我入血池后出现,你与他说等我回来即可,他生有天眼恐生变故。”

 

“沙华……”公伯书谕眼中闪着复杂的神色,各种心绪变换着、压抑着,他走到她的身前抚上清瘦的容颜。

 

“若我知道这劫是以失去你为代价来换得这世间万物长存,我宁可我们不曾相识过。如此你还是那个快安乐无忧的你。”

 

“一炷香的时间,以天谕之书为引,时间一到你便会现身前世。”说罢便施了个咒语后公伯书谕便出现在了血灵池边。

 

“天辰,只因这劫是你,我便不悔。”

 

不待公伯书谕再说什么,她快速施法而出后公伯书谕便飞向血池上方,而后是冰床上的身躯。

 

两具身躯随后缓缓落入血池内,血池旁的女子印结不断,不久后两具身躯从血池里浮现升入血池上方,随着他们的上升,以血池周围十丈为界向上结出结界。

 

“沙华。”一声深含自责与担忧的声音传来。

 

“不愧是天家传人,来得不慢。”

 

“沙华,你这是做什么,快放他下来。”说着便向血池飞去,他只当这单单是个结界,却不料被弹开。

 

“蔺秋,你若还想着你口中的万物生灵,最好乖乖待着。这是阵法融合的结界,你破不开。”

 

“禁地诸多生灵,公伯家以及其他众多人命,都是活生生的命,你何以说杀便杀?”

 

“我从天谕之书上得知,若直接送他回去,这世没有他的印记,他便会被天地磨灭在穿梭途中,以喻家血脉沾上他的魂魄之力,温养他这世躯体不灭,如此方能安然送他回到过去。”

 

“比起他,这些命都不算命。”

 

“天家又如何,你们口口声声说万物生灵如何如何,我杀的这些不都是为了你口中的生灵?怎么?你要为了区区逝去的而放弃活着的不成?”

 

“沙华,你若还当我是原来那个任你说道的天蔺秋那你就错了。”

 

“回到过去你也可以,千年前你便已不是当世之人,你乃灵体天谕之书便可直接接引你回去,为何非要杀害无辜送他过去?”

 

“我知你在想什么,可是来不及了,时间快到了。”

 

蔺秋随着她的目光看去,此时的公伯书谕身体已经变得几近透明。

 

“万事都有回转的余地,你为何还是像从前那般事事都自顾自说,不问下他的意见,若不是你这么独断,当年明明众多之事都可避免。

 

“你说得对,如今这般皆是我咎由自取,可那又如何?”

 

“我是他的劫,他又何尝不是我的劫,只是我到底是过不去这情劫,灰飞湮灭?我不甘。”

 

“你还想做什么?”

 

“我想做什么与你无关,禁地马上会有诸多争夺,你走吧。”

 

蔺秋看了一眼这个他从未看懂的女子“沙华,从前是我错怪了你,可就算如此我也不认同你如今这般对他,他是个活生生的人。”

 

“是么,可你还是有很多事没告诉他,当初诱我去找他的是你天家,因为你天家觊觎天谕之书,告诉我以命换命才可入轮回的是他师父,为了维持灵体不散我都经历了什么也是拜你天家所赐。”

 

“怎么?看这你神情你不知道?堂堂天家少主居然不知道?

 

那我便在告诉你,天辰的师父便是你天家祖师,就是那个世间都以为他坐化的老祖,你天家灵位上的清清楚楚刻着的名字。

 

沙华望着天蔺秋瞪着的不可置信的双眼说出了那个名字“天洬。”

 

“蔺秋,该感到愧疚的是你,你天家欠我的该拿什么来还?”

 

蔺秋听完这话似不愿相信,而后开了天眼窥见后久久不语,良久后方开口道了句“天家欠你的……我来还。”而后离去。


评论(7)

热度(751)